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平安好房发布热点城市“租金地图”:北上深杭领跑 合肥垫底


平安好房发布热点城市“租金地图”:北上深杭领跑 合肥垫底

 近日,平安好房研究院对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厦门等国内15个热点城市的租金水平进行分析整理,推出了9月热点城市“租金地图”。
从“租金地图”上可以明显看出,北京、上海、深圳租金水平居全国城市三甲,杭州的租金水平远超广州已跻身一线城市行列;而合肥,与其迅猛上涨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其租金水平惨淡垫底。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看似微观的房租统计数据,却能够有力地佐证杭州正在取代广州成为中国的一线城市,“京沪广深”演变成“京沪深杭”。
 
杭州租金水平远超广州
平安好房9月租金地图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地房租价格与其它11座热点城市之间存的差距正在加大。
以每套90 m2的房屋为样本,北上深杭的月租金均超过6000元大关,其中北京更是高达近8500元,稳居第一。而包括广州、南京等在内的其他11座热点城市的同类房屋月租金均在4500元以下。
租金的高低和城市新增人口、就业机会、房地产市场等密切相关,也被视为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或许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平安好房的租金地图说明杭州正在取代广州成为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租金地图”的前四位中,北京、上海、深圳均为一线城市,仅有杭州为二线城市,虽然为二线城市,但一直以来,杭州无论是在经济发展、人口导入还是楼市表现上,均在向一线城市靠拢。相反,广州的租金水平一直在一线城市中垫底,而在此次的租金表现上,广州更是被杭州超越。
根据“租金地图”显示,杭州9月的月租金价格为6716元,与深圳的月租金价格仅相差377元,但与广州的月租金价格却相差2246元。
杭州的租金价格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流动人口的增加。2016年末,杭州常住人口为918.8万,比2015年末增加17万人,增幅1.89%。每年有大量流动人口涌入杭州,尤其是杭州的江干区、滨江区和余杭区三个年轻创业者最多的地方,流动人口比例惊人。而这些流动人口中,有74%的人是以租房形式解决住房问题。随着租房人群不断增加,杭州的租金也水涨船高。
相比杭州,广州的租金价格一直不温不火,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的租金是最低的。根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流动人口这一因素,城市密度、房源规模和收入水平均会对一个城市的租金造成影响。例如广州,从城市密度来讲,包括郊区在内,广州的密度较大;从房源规模上看,广州的房地产投资一直较早,城市外扩潜力大,类似广佛交界等地区也是房源比较多的区域,而该区域中多聚集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这类区域的租赁需求也较为旺盛;从收入水平上看,广州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收入水平不高,这也导致租金价格难以提高。
另外,近两年房价飙涨的合肥在租金地图中位列15个城市的最后一名,90平方米的房屋月租金仅约200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合肥楼市“虚火”过旺。导致合肥租金水平低的主要因素即外来流动人口少,租房需求相对较少,加之城市收入水平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租金上涨。
详细的9月租金地图城市数据如下: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研究院,以每套90m2为样本数据,单位元/套/月

业内人士指出,租金地图让房屋租赁市场的信息更加透明,不仅可以为租客选房提供有力的帮助,而且未来不断丰富的租赁信息有利于建设真实透明的租房生态。
“之前搬家找房像无头苍蝇似的,三天两头看房,东跑西奔,实在折腾。现在找房可以参考租金地图,再结合我自己的预算来框定找房范围,省去了不少麻烦,节约了时间成本。”在沪工作的年轻白领丁先生谈及租金地图时如是表示。
 
同城异区租金级差效应凸显
不仅各个城市之间房租差异明显,就连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房租也体现出显著的级差效应。所谓的租金级差效应就是,同一城市不同地段同类房屋之间的租金差异。
以上海为例,租金高地花落静安,如以9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与租金洼地崇明拉开上万元差距。北京、深圳则以8000多元的租金级差排在第二、第三。
从平安好房的租金地图中还可以,租金级差效应在15个一二线热点城市中普遍存在,详见下图:

数据来源:平安好房研究院,以每套90m2为样本数据,单位元/套/月

 
值得一提的是,租金地图看似简单,但背后是一个平台海量数据的获取与处理能力。“尽管大数据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词,然而房地产的基础数据,譬如楼盘框架、楼盘字典等的准确度和规模依然非常薄弱,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去累积。”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平安好房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新锐,自创立以来一直对对数据有浓厚的兴趣。通过近三年的积累,目前,平安好房覆盖了7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房源覆盖量近百万间,已与排名Top20品牌公寓房行中的95%展开了合作,包括蛋壳公寓、优客逸家、寓见、青客公寓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平安好房还将完成6个城市3000万套房源的楼盘字典建设。
平安好房CPO韦柏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安好房已经具备海量数据实时获取及处理能力,能够追踪全网相关数据。譬如,平安好房后台已经对热点城市新房楼盘数据实现了全覆盖及实时更新,日处理数据量近3000万条,并能与业务数据无缝整合,形成业务洞察、行业分析报告等信息产品,租金地图就是其中之一。
在通过租金地图服务租客的同时,平安好房还通过其他多种形式满足租客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据悉,平安好房日前上线了“吃货租客联盟”活动,给租客带来房租优惠与免费美食的双重福利。

2017-11-14 10:40:1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