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罗一笑事件”背后的小铜人公司,什么来头?


“罗一笑事件”背后的小铜人公司,什么来头?

本来是白血病患儿的一场爱心接力,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捐款狂潮最终演化为满屏的质疑和问责。

5岁的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父亲罗尔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记录女儿9月至今的患病经历,并开通打赏功能筹集医疗费。

经过P2P观察微信公众号承诺“转发一次捐款一元”后,事情遭遇反转,首先是被质疑募捐捆绑营销,然后罗尔被质疑有3套房产,且医保已经覆盖大部分医药费。

P2P观察运营公司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小铜人公司)创始人刘侠风11月30日下午回应称,目前已经募款270万元,罗尔一家已经花去治疗费用20万元左右,3套房产无法变现,所以需要提前募款,结余部分会发起专项救治基金。

捐款为什么会变成营销?小铜人公司又是谁?

P2P观察为何要代罗尔发起捐款?

根据罗尔公众号的说法,自己就职于《女报·故事会》,但是1月已经停刊。今年9月8日女儿查出白血病,住进深圳市儿童医院。原本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治疗故事来募捐,后来与小铜人创始人刘侠风联络后,用P2P观察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募捐,并承诺“转发一次捐款一元”。

因媒体和舆论质疑治疗费用是否如同罗尔所说1日3万元,以及罗尔是否真的拥有3套房产,巨额捐款又将去向何处,刘侠风在11月30日下午通过P2P观察账号表示,9月8日罗一笑生病以来,罗尔一家花了20万元左右,包括住院、家人奔忙、护理的各方面费用,11月以来因为病情恶化,费用大增,到月底每天费用过万是常事,“白血病儿童病情恶化器的医疗费用与日俱增,罗尔根本没有预计,也没有准备,我们必须帮罗一笑提前筹集资金。”

至于3套房产的传闻,刘侠风表示,罗尔2002年在深圳买了一套房,2014年-2015年,罗尔分别在东莞买了总价值100万元的两套房,但是尚未交房、没有房产证、暂时无法变现,还需要还42万元的贷款。

至于募集捐款和实际用款之间差距有多少,刘侠风称小铜人“转发一次捐款一元”共筹集30.6万元,P2P公众号打赏(目前已经停止)筹集10.1万元,刘侠风代收捐款2.5万元,罗尔的个人公众号打赏207万元,总计270万元已经远远超过医疗费50万元的预期,结余部分将发起一个以罗一笑命名的白血病方面的专项救治基金。

关于住院费用方面,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官方微信号“深圳发布”公布了罗一笑的治疗费用:截至11月29日,三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204244.31元,其中医保支付168050.98元,自付36193.33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比例为17.72%。而后期治疗费用会因为患儿病情发展而变化,对此儿童医院会贯彻“先治疗后交费”原则予以救治。

 

而P2P观察对此事的参与被舆论批评为“带血营销”,对于P2P观察为何要代罗尔发起捐款,刘侠风在文中表示:“给罗一笑的捐助,我和朋友很早就想给他做,因为他没钱,他需要帮助,而罗一笑的白血病需要花的钱是无底洞。”

罗尔曾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表示,自己“辞去小报记者后捣鼓了一家广告公司,有三套房、两辆车”。澎湃新闻根据天眼查发现,罗尔担任多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要职,担任深圳市新故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深圳百推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以及深圳市金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而新故事文化是深圳女报参与投资的。

罗尔名下公司(来源:天眼查)
罗尔名下公司(来源:天眼查)

小铜人公司被指曾以负面稿件换“广告合作”

这场募捐事件的发起者是小铜人公司,这是一家P2P网贷推广营销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015年3月正式运营。据小铜人公司旗下微信号P2P观察,小铜人公司于2015年11月获得上市公司汉鼎股份(现名汉鼎宇佑,300300)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根据公开资料,小铜人的“新闻矩阵”包括微信公众号P2P观察、P2P头条、金融家,以及小白理财、众筹观察、网贷评级等数十个自营微信公众号。

小铜人的创始人叫刘侠风,他以文章《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号召捐款以及转发的。根据P2P观察主编杨秋波的说法,罗尔是刘侠风的老领导,也是刘侠风的老朋友,当年,刘侠风第一次到深圳,就是编辑部主任罗尔亲自去车站接他。对此,刘侠风也承认,“做这个事情,有我的私心。罗尔是个硬汉子,我个人的钱,他不拿。”

但是这家小铜人公司似乎在业内名声并不好。一位资深P2P行业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很多在小铜人的微信公众号上投放过广告的P2P都被勒索过,“你看看它的公众号,早期都是负面的。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小铜人文化传播公司,搞媒体矩阵,整天说这家互金公司跑路了,那家互金公司破产了,等着互金公司送钱上门。”

这位人士的话得到了另一位被如此“勒索”过的P2P人士的印证。这位人士表示,去年9月P2P观察曾经写过他们平台的一篇负面报道,在向平台提出消息不实请求撤稿时,对方表示先投放广告,然后才能删帖。后来该平台10万元买下P2P观察的一条广告,也顺利删帖,但发现小铜人通过其“新闻矩阵”还在其他门户平台残留此条报道,当对小铜人要求“删帖要删干净”之后,对方提出“框架合作”。

“他们的意思就是请再投放广告呗,估计怎么着也得再投10万,但是我们没答应,这事还在晾着,我们也有举报他们违规的打算,”这位人士称。

 

 

文章作者是一名叫罗尔的作家,他的女儿罗一笑在今年9月查出不幸患上了白血病,罗尔便开始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文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抗争的历程。《罗一笑,不要跑,你给我站住》是最新的一篇,文章说的是24日罗一笑病情突然加重,身为父亲他心急万分,于是和小铜人理财合作,在小铜人理财的微信号上将有关罗一笑小朋友的文章整合在一起,每有人转发一次该公司就会给罗一笑小朋友捐一元钱。这篇图文短时间被转发10万+,同时单日赞赏也达到了5万的限额,而且是连续两天。

 

本来以为只是一场类似以往“轻松筹”类似的爱心捐赠,却没想到发酵势头如此猛烈,已经发展到了全民参与的局面,随着事件扩散,负面声音也随之出现,朋友圈也随即画风突变。

 

曝罗尔及小铜人恶意事件营销,上360搜索查找企业信息

 

有人说,罗尔是个作家,家住7万一平的房子,而且名下有三套房产,怎么就不够给孩子看病的?主治医师的师弟说,整个救治过程费用是11万,扣除报销,自费只需要2万而已。还有人说,这是小铜人代笔,利用公众爱心恶意事件营销。

 

无论是否系炒作,大多数吃瓜群众都无从证实,于是,笔者到360搜索简单了解了一下文中提到的小铜人公司。通过百科查找“深圳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能够在百科页面看到相关企业注册信息。

小铜人全称为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图中资料刚好证实了这家公司为一家P2P理财公司。而对于其他关于小铜人的介绍这样写道,深圳小铜人金服,通过投资孵化与超过5000个微信号深度合作,覆盖用户以亿计。在其“经营范围”一项中,就写着“文化活动策划”等事务。女儿在重症监护中挣扎求生,父亲“不占政府便宜”,却选择了和一家网络营销公司合作,玩起了换发换钱的游戏,这种行为也难怪会引起公众的质疑。

此前,360搜索百科与平安信用达成合作,此次合作使百科收录了约1200万个企业百科词条,同时也使百科词条突破了2000万,成为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

此外,用户还能在360搜索首页搜索相关公司词条,360搜索独家聚合企业信息,接口凭安水滴信用,调用企业资质数据,将公司相关信息汇聚onebox呈现在搜索页面,便于检索。

不仅仅是小铜人,日前江西冷却厂事故的责任方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也能够在这里查到相关信息,如注册信息、重要事件等。

事实证明,大爱无疆果然是最好的传播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仅30日凌晨腾讯开通的捐款通道,已收到捐赠200余万。大家都能够理解一个父亲的救女心切,但是,站在事件背后利用大家的爱心和善良去炒作的公司却是不能被原谅的。

迫于舆论压力,小铜人负责人声称,将会公布捐款明细,让谣言不攻自破。然而,这会终结这场闹剧吗,还是,这仅仅是个开始?真心祝愿孩子能够早日康复,同时也希望笑着开始的爱心,别哭着收尾。

 

2018-02-11 10:02:49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8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