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财经视角 >> 货币进入楼市后锁定,是否被蒸发了?


货币进入楼市后锁定,是否被蒸发了?

内容提要:真正的经济学,考虑的是整体,这才是真正的公平,才能带来效率

在中国市场上有无数件商品,这些商品都是“池子”,每个池子的容量大小是不同的。

最大的“池子”是“住”,所以当洪水来临时,多增加房子的交易,才是宣泄洪水的正道。你才能享受其他商品低廉的价格。

如果你去限制房子的交易,那么水涌不进去,反而会漫出来,如果漫到“池子”很小的商品中,那么价格马上就会翻几倍。

在放水的情况下,只有房价一个贵,才是最好的结局。

微观

讲到这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评论中说:

当水涌入楼市,然后限制交易,将超发的M2锁在楼市,锁死之后房价有价无市,最后房价下跌,不就等于将“洪水”蒸发掉了么?

而且房价高,就抑制了人民的消费,就限制了其他行业的发展。

首先,从如果微观上看。

你发了薪水之后,薪水被平均分配到以下几个方面:

  • 储蓄
  • 住(房租或者攒首付)
  • 其他

假如这个时候房价上涨了,而你的薪水不变。

那么你会怎么做?

一般来讲,第一种方法是,你把更多的薪水分配到“住”的上面,而减少衣食行的开销。

这个在微观经济学中叫做“财富效应”。

任何一件物品价格发生改变,都会对你的财富造成影响,从而改变你的消费。

任何一件物品涨价,都意味着你的生活水平下降。

所以受影响的,不单单是“住”,而是减少其他所有项目的消费。

比如房价(房租)上涨之前,你每周都会去高档餐厅吃海鲜大餐,那房价(房租)上涨之后,只能改吃泡面了。

第二种方法是,你原来打算买三居室,房价上涨后,只能买一室了,其他的消费不变。

这在微观经济学中叫做“替代效应”。

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任意一种商品价格变化会对其需求量发生改变。

任何一件物品涨价,都会使你减少该物品的消费。

房价贵了,就买面积小一点,住的挤一点。如果是租房,那么就从2环搬到5环,或者搬去没窗户的地下室。其他类消费不变,你还是每周都去吃海鲜大餐。

这就是《微观经济学》教科书中讲的内容。

那么宏观经济学呢?

那不就是从1个人,扩大到整体国民。

整体房价上涨,让所有人的生活水平全部下降。

你看无论从“财富效应”还是“替代效应”,都是消费减少。

照这么看,房价上涨的确限制了消费,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所以应该限制房价。

如果你看过作者之前的文章,你就知道作者会说什么了。

那就是“以上全错”。

宏观

微观经济学,是从一个买房人,扩大到所有买房人。而所有买房人,仍然是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呢?

是买房人+卖方人,哪怕只是两个人,也是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讲的是“一人所失即一人所得”。

货币只要流入市场,就不会消失。

就像“水”一样,水蒸发之后会变为水蒸气,形成云彩,降雨又会回到水池中。

所以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看,纸币不会消失,就像水一样,遵循能量守恒定律。

太极阴阳,循环不息。

除非纸币被一把火烧了,或者当厕纸用了。

一般来讲,所有人都会妥善保存纸币,则货币数量永不减少。

所以不会出现消费下降这种情况,也不会出现购买力不足。

一人所失即一人所得。

你买房花的钱,会马上到卖房人的手中,那么此时,卖房人的购买力就会上升。

买房人失去了购买力,那么卖房人就会增加购买力。

那么货币进入到楼市,你怎么锁死?你是锁不死的。

当买房人付款的同时,卖房人就获得了现金。

卖房人拿着现金,再去吃饭,饭店老板就获得了购买力。饭店老板拿钱去买衣服,那么服装店老板就会获得购买力。

在宏观经济学中,如果想锁死货币,那只能锁死流动性。

而纸币进入市场后,数量就不会消失了。

从微观经济学上看,的确会有“替代效应”,房价上涨,减少其它类的消费。

但是从宏观经济学上讲,并没有消费不足,购买力下降的现象。

纸币永远存在。

而且从房地产这个链条上看,从融资买地到开发、绿化、装修、销售、家电、人工工资。

如果你是从开发商手中买的新房,那么在你失去购买力的同时,则可能上游下游几十上百的人拿到了“购买力”,那么这些人购买力都会上升。

经济学

所以如果单独看《微观经济学》,很多的观点都是片面的,比如“买房人”的群体,从微观上看,他们的购买力的确是下降了。

但我们强调的是《宏观经济学》。

因为从宏观的角度上看,买房人+卖房人的整体利益才是公平的。

从微观经济学上看,如果单独看买房人的利益,那么就是非正义的,也是非效率的。

宏观经济学也不是单单适用在买房上,任何的行业都是如此。

如果你强调的是微观经济学,那么“买房人”不单单会觉得房价贵。

同理,他会觉得房价、医疗、教育、地铁、高铁、任何东西都是贵的,同时他会觉得自己的福利不够。

但是如果从宏观上看,房价降了,就是剥削农民工、开发商的劳动。医疗降价,就是剥削医生护士的劳动,教育降价,就是剥削教师的劳动。提升福利,就是剥削纳税人的劳动。

如果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去看,考虑的是买房人+卖房人整体。

微观经济学如果只考虑的是“买房人”,那么微观的立场都是邪恶且自私的。

建筑工人、教师、医生、医药厂,铁路工人、都和你我一样属于国民,凭什么要求他们的价格低,你的工资高呢?

真正的经济学,考虑的是整体,这才是真正的公平,才能带来效率。

 

2019-05-06 14:33:0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87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