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茶余饭后 >> 社科 >> 广电总局叫停名著电视翻拍 2月未批一部涉案剧


广电总局叫停名著电视翻拍 2月未批一部涉案剧

新版《红楼梦》剧照

87版《红楼梦》林黛玉

     在电视导演委员会年会上,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当前电视剧存在创作弊病

    “四大名著”电视翻拍被叫停

    “名著翻拍”、“穿越主题”、“克隆外国”、“涉案题材”——荧屏上近期出现的一些电视剧新风潮,不仅引起了观众们的反感,也得到了广电总局方面的关注。在昨天举行的2011年电视导演委员会年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对当前电视剧领域存在的创作弊病一一进行点评。他明确表示,近期内不会再批准“四大名著”翻拍题材的立项。对于广电总局方面的这番表态,有专家解读说,这是一个“必要的预警”。

    “四大名著”短期内不再拍

    原声:在昨天的讲话中,李京盛表示:“‘四大名著’翻拍完毕了,专家学者观众有褒有贬,有好有坏,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不管怎么说,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跟风也说明,经典不能轻易去碰,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观众需要不需要?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电视台究竟能播多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解读:近两年“四大名著”翻拍骤然增多确是事实。以关注度最高的《红楼梦》为例,1987年版的《红楼梦》曾被观众视为“不可逾越的经典”,其后23年间,一直没再出现过翻拍作品。但是到了去年,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红楼梦》播出后毁誉参半,而由该剧拍摄牵扯出的“红楼选秀”活动中,一批演员另立山头拍摄的《黛玉传》,成了追风翻拍的又一部“红楼戏”。

    近期翻拍频率最多的当属《西游记》。1986年版《西游记》问世后的24年间,除了该剧的续集外,总共只出现过三版原著改编而成的神幻剧;但是到了去年,突然冒出了《吴承恩与西游记》、浙版《西游记》和张纪中版《西游记》等作品。另外,虽然《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改编相对较少,但从去年开始,这两部名著也有翻拍项目出现。

    广电总局此时出手叫停名著翻拍,引起了一些学者的关注。北大中文系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认为,最近这一波翻拍热引起的巨大争议,是广电总局出面干预的原因所在,而这一干预也是对高风险市场的一次预警:“重复率太高,公众对剧情的熟悉度太高,这些都造成这个领域的市场风险加大,而且‘四大名著’翻拍不比其他,投入更多,拉锯时间更长,喊停可以理解为一种善意的提醒。”

2016-05-17 14:00:0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