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新闻 >> 刘浩林:不要活成金钱数字的奴隶,向“新文明”挺进


刘浩林:不要活成金钱数字的奴隶,向“新文明”挺进

前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于2018年9月9日—9月14日面向地产商以及相关产业链的设计、材料商举办了“设计世界观”系列研修。记者了解到本次研修为期6日,聚焦于日本东京的标杆地产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刚刚开业,而有些已经运营20年却依然“人气盎然”。19位活跃在产业链第一线的行业翘楚组成的研修团,在该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主任刘浩林先生的带领下,代表我国房地产行业与日本室内设计师协会(JID)和日本设计振兴会(JDP)进行了行业发展思维和相关设计技术的交流。

作为这次交流研修团团长的刘浩林先生除了身兼协会要职以外,也是北京九宫阁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设计行业摸爬滚打10余年的他谙知国内地产产业链发展现状,所以他希望通过本次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研修活动,让参与其中的企业高管及负责人在与日方企业的交流和研修考察过程中能够学到一些先进的设计思维和理念,这样有助于我国地产产业链标准化的发展,同时促进相关各行业之间在未来的发展与合作过程中的更好的融合。

在本次采访中,刘浩林先生并没有为我们分享剖析在日本研修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他觉得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已不需要再去赘述,而是结合当下国情与社会现状为我们揭示了其在研修背后的深层思考。

1.jpg

刘浩林 先生

Q:很多人从日本研修考察或是商旅回国后,都会有很多的感叹和评论,您对日本研修有哪些体验和感受呢?

答:这次作为“设计世界观”系列研修班——日本站的团长,与大家一起到日本考察、交流学习,我其实内心一直很静”,因为我不会仅仅从一个视角,或仅仅用眼睛看世界。

获取信息后,要分析,多维度分析现象产生的原因,再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我们才能清晰的知道那些现象、这些现象产生的客观必然性,才能更清晰的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学,如何客观的学以致用。

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日本,喜欢的原因大致相同,干净、礼貌、合理、认真、秩序、文化、物价等等。我不想多加赘述。

2.jpg

与森大厦株式会社开发企划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其实我之所以“平静”,是因为我观外物时,是客观去判断的。我清醒的知道“我是谁?”“我要成为什么样的我?”“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这样?”“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这样?”……如果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观察世界的方法,也就是所谓的“世界观”,也习惯了身体力行的去感悟自然、体会生活、觉察内心,敏锐的捕捉“变化”带来的“讯号”,就找到了探索未知世界和未知自己的方法。分析、总结、以求对未知事物有相对的判断力和选择。

 

3.jpg

 

与日本室内设计师协会(JID)理事长丹羽浩之先生合影

Q:现在正处在与美国贸易争端明显化、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都进入到一个经济低迷、不明了的紧张阶段。我们行业也受时代、国策的影响,面临着今后如何发展的停滞态势,整个产业链上下散发出一种危机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也用您一样的“平静”之心去面对呢?

答:最近经常听到身边很多朋友释放出的各种信息和讯号,大多是消极的,我仍然看到的是积极的一面。我总觉得作为当代的年轻人,应该勇于去面对和挑战更加严峻的环境,才能真切的体会努力奋斗创造未来的成就感。我们更应该知道,之前的优越环境让很多人顺势而起,并不是一点一滴努力拼搏出来的。

那些靠投机心理和投机手段成功的人,内心都会紧张。因为只有脚踏实地、良心诚信存心的人才更踏实,我们一味的追逐金钱,我们贪婪的希望拥有更多的金钱财富,我们生产出大量的不优质的商品,我们靠“搞关系”获取机会,靠“搞关系”得到金钱报酬,还可以靠“搞关系”将错误的事情、不合格的商品变成正确事情、变成合格的商品……长此以往,我们都在干什么?我们在骗自己,在骗别人,在昧着良心赚钱,并且乐此不疲的靠交际浪费自己的生命,我们虚伪的“活着”“成长着”

这样的我们,不会活的平静,不会活的真切,环境的变化,会使我们紧张,因为我们“没底”!如果大多数人都这样行事,社会风气自然会越来越坏,用这种心态,怎么学习日本的优点?

4.png

由森大厦株式会社开发企划部带领参观六本木Hills

5.jpg

 

参观日本建筑设计展基因携带之物

Q:对于国外经验借鉴和学习,您有什么好的方法?

答:改革开放后,我们希望学习西方的“工商业文明”,却把我们老祖宗通过几千年建立的农业文明摒弃的一干二净,全面拥抱西方,但学习到的都是投机取巧的获取金钱的手段,而不是希望学习建立以诚信为根基的“工商业文明”。我想说,中国农业文明在现在看来是封闭的,是有时代局限性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血统,我们是华夏文明古国,这应该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基础上,根据时代需要进行“合理的、阶段性改造”,而不是拿来主义,而且拿来的都是表象的,无法生根!

6.jpg

 

东京都厅港湾局开发企划部负责人讲解 御台场持续开发

Q:您怎样看待金钱、财富、成功之间的关系?

答:现在多少人,希望自己是个交际型的人,这是由于社会导引的,有交际能力的人,利用关系、靠整合资源,就可以空手套白狼,成为赚钱高手,即是所谓成功的人!这里我想强调几个词:“金钱”“财富”“成功”,如果混淆了这三个词语,我们就是目标模糊的人。现在大多数人在追逐单纯的“金钱”,也就是人民币,也可以说是“银行卡上的数字”“可支付交易的数字”。这样的人会活成金钱的奴隶,或数字的奴隶!

那我们说财富,财富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但绝不是仅仅获取大量金钱就可以成为一个有“财富”的人。金钱再多、物质再多,都可以用尽,没有精神财富的人,是绝不会幸福的。

在我看来,成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广义的成功包含自己改造自己的成功,但这里我想说狭义概念的成功,这是社会的,是需要公共认可的,希望成功的人都是希望被认可、被尊重的。但成功无法量化,也没必要量化,如果必须量化,也是自己设定的。社会从不会给成功一个量化的数字标准。因为成功跟自己的内心紧密相关,所以,清醒的认知,我们就不会被“社会”了,也就可以从容的活出“成功的自己”!

7.png

 

GINZA SIX综合体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人—日本鹿岛建设主任设计师坂本弘之先生合影

Q:生存在这个时代的我们该如何为人行事?

答: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可以说成五大文明的发展,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法制文明;生态文明。的确与日本相比很多方面我们还处在一个发展甚至摸索和试错的阶段。我尊重日本在改造国家的过程中没有摒弃农业文明和文化,这是最可贵的,但我们走到今天,走了所谓的“弯路”,我并不这么看,这是我们当初的国情决定的,泱泱大国外忧内患,必须坚持用“矛盾”的哲学思想,才能快速的发展,因为矛盾带来发展,螺旋式上升,今天我们到了第二个阶段,我们不能否定前四十年的路线,而是应该清醒接下来怎么走。现在已经通过矛盾哲学拉动了物质建设的四十年,也激化出了文化建设的急切需求,这就是我们的时代契机,我们应该清晰思路,顺应时代。

我们每个人也是时代“催生的产物”,我们自然符合这个矛盾发展规律,所以我们每个人也在内心产生了矛盾,但恰恰是矛盾,我们才有发展的可能性,因为内心矛盾,带来行动的变化,行动带来事物的变化,这就是发展,我相信我们终将走向平衡与和谐。

我们处在这样的和平年代,现在面临的困难算什么,小之又小,我们应该庆幸。我们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每个人勇于面对困难,面对“战争”,勇于战斗,我们都将成为时代的英雄。我们逃避不了,我们都是集体中的一份子。

别评论,别观望,去做事,去做有意义的事,别浪费了生命,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活出这个时代的生命精彩!中国文艺复兴,你我都将是建设者和见证者,更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文艺复兴的引领者!

最后,我想说:不要活成金钱数字的奴隶,金钱只是作为人为设定的交易工具!脚踏实地的通过做事锻造自己,真切体会生活的精彩和生命的美妙,积极获取内心的财富!找到自我,成为自我,成就自我,就是成功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清醒的活着,才有可能建立我们的“新文明”!攥起拳头,和我一起,向“新文明”挺进!志同者,共勉!道合者,共进!

8.png

刘浩林 简历

社会职务:

九宫阁陈设设计院 创始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产学研用联盟设计委员会 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设艺术设计高级研修班 特聘讲师

江西美院(庐山艺术特训营) 特聘讲师

北京城市学院 研究生导师

西海基石教育集团 实战专家团 导师

弘高设计集团 艺术顾问 等

刘浩林,一位具有文化责任感与设计担当精神的优秀设计品牌的领袖和设计行业导师。

创立九宫阁品牌十年,通过兢兢业业的努力,将九宫阁带领到行业翘楚地位。在十年的经验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品牌管理体系与设计管理体系。

胸怀“文化陈设·营造中国”之大志大任。带领集团公司上下创造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研发构成“身体健康、精神健康、关系健康”的健康生活环境的家居产品。

通过大学院校、行业讲学,他形成了独具视角的设计方法论,总结出以哲学思想改变人的为师之道。先后授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设艺术高级研修班以及江西美院庐山艺术特训营,并于2017年成为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导师。

他贯彻“产学研用”,把十多年研发的市场实践经验,积极地参与到设计教学中,希望更多设计人才合理、舒适、高效地创意中国和世界。

2018-11-02 19:11:3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