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财经视角 >> 浙江淳安农商银行融合地方产业转型探索服务创新


浙江淳安农商银行融合地方产业转型探索服务创新

实体兴,则经济强。金融是盘活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近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服务稳经济大盘,浙江省淳安农商银行采取创新抱团组队模式、设立“共同富裕”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振兴等举措,助力当地企业发展,为淳安县的实体经济送来“及时雨”,走出了金融赋能县域经济的新模式。

淳安县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当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原淳安、遂安两座县城和30万亩良田淹没水底,255家企业外迁,基础设施基本损失殆尽,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富裕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经济发展由此经历了“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十年恢复”的曲折历程,目前仍是浙江省26个欠发达地区之一,也是杭州市唯一一个经济欠发达县。中央和省市对淳安历来有着特殊关爱,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亲临淳安检查指导工作,多任省委书记时把淳安作为基层工作联系点。2022年5月末,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浙江银保监局紧紧围绕做好“支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稳融资稳预期、优服务增信心、强化民生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政策落地”等工作研究制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方案,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惠民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淳安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各级政策,创新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质效,将共同富裕、地方产业转型的重点项目与普惠金融对接融合,探索“政府助力+银行支持+村集体管理+企业营销推广+农户种植”的“4+N”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推出“农(林)综合经营权抵押贷”“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等贷款产品、加大信贷支持,促进农村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赋能“共富”动力源。

 

淳安农商银行是2017年由淳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以践行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为指导,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目标,坚持“姓农姓小姓土”的市场定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特色。为确保有关金融纾困政策、群众路线政策落地,助力企业产品销售,淳安农商银行创新抱团组队模式,牵手辖内贷款企业客户,每周六在“淳青共富”集市设立摊位,安排人员当起“企业产品代言人”。在骑龙巷的淳青共富集市上,淳安农商银行的青年共富队向来往的客户大力宣传着夏首饮品旗下的杨梅汁、枇杷汁等饮品,这些原料全部来自本地人工种植的水果,纯天然,零添加,味道纯正。与此同时,淳安农商银行在各营业网点创新开设活水联盟小卖铺,为辖内企业客户提供货品售卖展示区,一方面带动产品销售,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做品牌宣传。此举取得良好的实效,一经推出,活水联盟小卖铺共帮助企业售卖商品3600余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与认可。夏首健康饮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楼明星说:“组团总比单干强,加入联盟组队,除了原先350万元的资金支持,农商行还帮我们企业做起了销售,推广了品牌。”通过多措并举,既帮助了企业也温暖了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将“三农”工作摆在核心地位。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淳安农商银行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采取普惠金融的发展思路,持续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淳安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淳安农商银行立足县域,通过设立20亿元“共同富裕”专项资金,创新“农(林)综合经营权抵押贷”、“幸福安居贷”等产品,共建金融共富联合体,派驻共富专员,捐赠100万元大下姜共富基金等举措,强化特色产业、富民增收等重点领域金融保障。截至目前,已发放5.4亿元支持产业集群发展,为26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3450万元资金支持,为3019户低收入农户授信3.1亿元。未来,随着农村金融环境的改善和金融服务的进一步深化,更多生产生活场景被打通,淳安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模式将取得更多实效。

淳安农商银行所在的淳安县建制始于东汉建安13年,有着将近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是徽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融合地,许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足迹,宋代著名诗人朱熹在淳安县写下了著名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明朝清官海瑞就曾经在淳安县当了四年的县令。淳安县虽然是一个“欠发达”县,但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淳安县有我国著名的5A级景区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水质在全国61个重点监测的湖泊(水库)中名列前茅,有淡水鱼91种,是全国四大淡水鱼基地之一;178亿立方米的一级水体,是绝佳的水饮料产业发展基地;独特的湖区小气候孕育了蚕桑、茶叶、干水果等众多优质农产品,被评为全省农业综合强县。全县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1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33个。淳安农商银行立足于此,将继续探索构建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金融服务,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竞争能力,努力把淳安农商银行建设成为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内控严密、竞争力强的现代银行,让淳安农商银行真正成为支持和保障淳安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排头兵”。

当前,淳安县正围绕“秀水富民”目标,深入实施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美丽杭州实验区等建设,淳安农商银行将依托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协同各方形成合力,全力支持淳安做好稳定经济大盘、服务经济增长工作,助力淳安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

 
2022-07-07 16:01:17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9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