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家居家装 >> 欧派、好莱客、梦天等提速家居生态转型


欧派、好莱客、梦天等提速家居生态转型

 2023年以来,大家居模式热潮持续,除居然之家、曲美家居外,不少企业也在不断深化核心能力,全面提速挺进大家居。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大家居已成行业确定性趋势。大家居提高企业经营难度,凸显出龙头企业管理优势,有望助力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欧派家居集团董事长姚良松此前对大家居和市场趋势曾做出预判,“不管是风生水起还是艰难跋涉,如果还不做大家居,就不会有未来。”

为此,欧派家居不断推动并深化全国五大生产基地大家居协同生产能力,夯实全品类产品一体化交付,其大家居品类已覆盖全屋柜类定制、卫浴、木门、墙饰壁纸、厨房电器、寝具等,包括一些成品家具的整合。

在12月的居然之家大湾区发展规划暨三店联合招商发布会上,执行总裁王宁提到要推动“小家居”向“大家居" 转变,强调“要将整装打造为卖场最大的流量入口”。如今居然之家以居然乐屋整装业务进军整装行业,要在全国30+城市打造乐屋整装体验中心。近期金隅集团的入股更将加速整装全产业链布局。

曲美家居则联合融资美汇整装,开拓可持续增长的新阵地。据悉,作为曲美家居在北京地区唯一采用投资入股方式战略布局的整装品牌,美汇整装将会通过曲美产品专供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及价格上的惊喜。

梦天家居的木作战略推进再次提速,提供门墙柜一体化的高端全屋定制方案,实现木门、墙板、柜类定制配齐。2023年里,梦天木作发布了包括梦浸、欣尚、普兰达、罗曼尼、归梦等系列新品,产品多元化升级构筑起整体木作方案的成熟矩阵。

不仅梦天家居在战略推进中提速,百得胜今年也十分活跃。2023年以来的重点动作在水漆木皮柜墙门系统,凭借柜类定制业务的传统优势,正加快柜墙门一体化的终端渗透,支持终端的一体化销售、一体化设计与一体化服务,即可以配齐全屋柜类定制、木门及墙板等。

索菲亚在今年三季报中提到,将始终坚定“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大家居”战略布局,如今业务已有成效。

旗下独立运营的索菲亚、米兰纳、司米、华鹤等品牌,正增加品类,走大家居路线。如华鹤从木门向墙柜类产品的拓展,司米从整家走向整案定制。

好莱客自2019年推出“大家居”战略,目前好莱客正在逐步有序改造以往存量的单品类门店,聚焦“新原态+大家居”的核心战略,并且新开的所有门店,均按照大家居门店标准做市场布局,订单数量占比逐年提升。

此外,皮阿诺、尚品宅配、志邦家居、林氏家居等均在推动多品类大家居战略。受益于众多知名头部品牌的发力,行业大家居转型正进入潜力不断被激发的提速阶段。

从经营成效层面来看,大家居的成长空间也的确极具想象力。

营收增长、客单价提升、经销商壮大、终端门店的业态改造等市场表现,持续给外界传递积极的信号。

其中索菲亚的大家居业务成效颇为突出。据其财报,2022年,索菲亚工厂端平均客单价18498元,同比增长28%;米兰纳平均客单价13023元,同比增长17%;司米的全屋产品平均客单价32067元;

好莱客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大家居订单数量占比逐年在提升,目前终端客单价水平大概是3万-4万,未来会继续坚持新原态+大家居的战略,以提升客单价。

整体形势看起来,业务本身的可行性受到市场肯定,大家居战略呈现一片积极态势。但背后同样有风险和条件值得关注。

在近日欧派家居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在被问及企业大家居模式的核心变化时,欧派明确指出了终端的持续推进对原有经销商的影响。

目前欧派终端有超 7000 家门店,普遍存在从单品向大家居转型的问题,实现每个细化市场终端经营效率的最大化。“预计明年整体终端门店的数量会进一步动态优化,传统单品门店会有所减少”。

欧派透露的 ,正是行业生态转型过渡期需要考虑的问题中所呈现的表象之一。大家居战略的未来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1、从入场大家居战略的条件来看,优势品类是否发展稳定以提供稳定支持,企业本身的设计研发、经销商团队、智造实力等关键能力上能否推动业务发展,是否具备一定的资金能力以应对战略长跑期,是企业投身前期的三问。

2、拥抱大势的增量机遇,也要经历一个试跑过程。包括选择城市打造出样板店,探索出大家居运营逻辑,建立起研发、生产与交付的机制,积累丰富的经验等,由此再对外更大范围地铺开。

3、品类拓展层面,对于积累了一定经验和成效的企业而言,大家居战略确实是未来增量机遇。但三种以上或四五种以上品类的大家居模式,只适合少部分企业,其落地难度相对较大,需量力而行。

4、让各品类发挥更大的价值,还需要以套餐或大家居解决方案的形式实现品类融合,提供一体化的设计、配齐与交付的成套服务。这也意味着对产品运营能力更高的要求。

5、高品质交付是大家居战略得以实现的底层要求,是“难而必须做好”的事。业务中涉及到的多产线的生产协同,一体化交付等过程,尚有不小难度。

6、在推进大家居战略的进程中,对单品爆款的打造同样不能松懈。单品竞争中的优势,可以成为企业大家居方案的有力支撑。

7、根据流量来源与客户构成,多渠道合作将越来越普遍。在大家居战略框架下,关于成套方案,小区拎包等服务的落实,需要与装企、设计师达成深度合作。

面对当下行业生态的变迁,必须要把单品类经营思维切换至大家居运营思维。如欧派董事长姚良松所说:趁早调整,直面阵痛。大家居背后是更为复杂的体系,未来将更加考验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023-12-19 20:11:4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1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