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一线城市形成长期租房观,平均57%租客接受租房超5年


一线城市形成长期租房观,平均57%租客接受租房超5年

 1月11日,自如研究院联合行业研究机构共同发布《2023年城市租住魅力指数》报告(简称“报告”)。报告选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全国10座重点城市,数据显示,近9成租客希望月租金收入比为30%;10座重点城市租客签约的“1公里地铁率”平均为80%。

报告显示,近9成租房群体希望将每月的房租支出控制在月收入30%左右,更好地平衡居住与生活。基于收入数据测算,目前10城整租租金收入比约为30%,合租租金收入比不足20%,均在幸福基准线内。

在其他租房花销上,年轻租客同样追求品质。报告显示,有37%租房人群在过去一年,平均花费1000元-3000元在房源布置上,另有5%的租房人群在过去一年花费超1万元来优化房间配置。其中,51.7%的租客在入住新房后首先选择了购买与房间装配风格搭配一致的家居“四件套”。

在通勤层面,地铁便利成为重要租住幸福指标。报告显示,10座重点城市租客签约的“1公里地铁率”(即:签约房源周边1公里内有地铁)平均为80%,其中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1公里地铁率”分别为86%、76%。具体到单个城市,深圳、广州的“1公里地铁率”分别达到97%、90%。紧随其后的是近年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和苏州。

此外,一些典型的办公集聚区,因周边优越的商圈环境配置,成为租客愿意溢价支付的“商圈房”。比如,北京的中关村片区,尽管在这里租同样的房子多付约三成租金,它的入住率仍然达到了91%。

从租期来看,报告显示,面向未来,51%的租客可接受5年以上的租房生活,18%的租客接受租房10年以上。其中,一线城市长期租房观念更稳定,平均57%租客可接受租房5年以上,这个数据在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分别是64%、58%。能接受长期租住,也说明一线城市在长租布局、设施环境上能支持租房群体长期居住。

从平均租住面积来看,10城整租平均租住面积约60平方米,合租平均租住面积普遍在10-13平方米之间。整租中,苏州租客住得最宽敞,平均租住面积达到了88.12平方米。其次是成都、武汉,整租平均租住面积均在70平方米左右。

随着当前新市民等群体租赁需求的增长,拥有各类个性化产品的长租机构也将迎来更多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城市租房人群对“房屋品质、居住体验、租期服务”的关注程度提升了34%;有65%的租客表示,会优先考虑“长租机构的房子”。

2024-01-12 19:55:45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