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生活 >> 社科 >> 为何四任总统,成了伟大罗斯福最大的污点?


为何四任总统,成了伟大罗斯福最大的污点?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国家,宪政视野下的总统限任制便始于美国。总统限任制启蒙于托马斯·潘恩对君主制、终身制和世袭制的批判。1787年制宪会议前后,美国对总统任期及能否连选连任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宪法正文未规定总统限任制。华盛顿、杰斐逊等做出榜样,任满两届,即告退休,形成了“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先例。

1933年至1945年,罗斯福连续四次担任总统,打破了这一先例。1947年,美国国会通过宪法第二十二条修正案,复活了“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传统,该修正案于1951年最终生效。这样就把华盛顿、杰斐逊创立的先例制度化、法律化了。总统限任制对于约束行政权力的不当扩张、巩固民主制度以及维护人民自由具有重要意义。

 

一、格兰特总统歪曲解释不能连任

 

格兰特是第一个企图打破“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先例的总统,他于1869年和1873年两次当选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即将结束的1877年,明显想要谋求第三任期。

 

 

然而,他接受了退休建议并去周游世界。当他于1879年回到美国后,再次竞选总统,格兰特的支持者认为格兰特的这次竞选,距离他上次担任总统已经相隔了近四年,所以,尽管有两任传统,格兰特仍然可以再次当选总统。格兰特和他的支持者把“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先例歪曲解释为“总统连续任期不超过两届”,总统任满两届之后,间隔一定的时间,便有重新当选的资格。

 

1880年,格兰特在总统候选人提名中输给了詹姆斯.力口菲尔德。之后,他放弃了竞选。

 

二、西奥多·罗斯福实际时间不足也不能连任

 

西奥多·罗斯福在1904年当选总统,表示将接受两任传统,不谋求第三任期。在

1908年的的总统选举中,他帮助本党的塔夫脱赢得总统大选胜利。

 

1912年,西奥多·罗斯福改变了主意,他认为自己可以再次竞选总统而不违反华盛顿创立的先例,因为他的第一任期是接替遇刺身亡的麦金莱总统,他实际担任总统的时间不足八年。但在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中他输给了塔夫脱。

 

他另起炉灶,成立了进步党,作为进步党候选人进行了竞选,最后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伍德罗·威尔逊。

 

在富兰克林·罗斯福之前,真正谋求第三任期的美国总统只有格兰特和西奥多·罗

斯福两人,并且都未获得所在政党的提名,格兰特没有获得共和党提名而放弃竞选,西奥多·罗斯福带领支持者脱离共和党,成立了进步党而继续竞选。这两位总统都是在第二任期结束,间隔一个总统任期后(也就是四年后),谋求第三任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古代共和国的“官员轮换原则”,但是违反了“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宪法惯例,均以失败告终。

 

“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前的31位美国总统中,有20位总统只担任了一届或者不到一届的任期。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先例一直无人打破。

 

三、罗斯福四届任期的得失

 

柯立芝总统认为一个人做四年总统就足够了,“分析一下那些任职八年总统的档案,我们会发现,几乎每个人在第二任期内都鲜有建设性的成果”。

 

从1933年开始,直到1945年因脑溢血逝世,富兰克林·罗斯福连任4届美国总统,时间长达12年之久。自美国总统职位设立以来,罗斯福是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罗斯福打破了由华盛顿、杰斐逊创立的“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先例。

1940年,美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战争威胁,罗斯福决定打破“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先例,积极寻求第三任期。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总统任期问题激起了广泛的讨论,成为1940年总统竞选的焦点。此时的美国民众或许信奉的是“渡到河中别换马”的古老谚语,或许听从了民主党人“连任三期,也要比三流人才好”的宣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商界领袖温德尔·威尔基的“不许任三届”的口号,未能阻止罗斯福连任。

 

罗斯福去世以后,历史学家和心理学家发现他有恋栈情节,因为身患疾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实际上失去了行使总统权力的能力。艾森豪威尔曾有一次评论罗斯福的四届总统任期:“这可能已构成一个错误了。”

 

学者对于罗斯福在1944年谋求第四任期诟病较多,因为当时他的身体健康恶化,知道自己很难挺过一个总统任期,仍旧提名了缺乏政治经验的杜鲁门为自己的副总统。据1943年的一份民意调查,“如果二战在总统选举前结束,69%的选民会反对罗斯福再次当选”。

 

也有人认为罗斯福是战时领袖,罗斯福担任总统对于美国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至关重要:“如果宪法在1940年或者1944年对于总统任期就有明确限制,造成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我们的国家将会陷入混乱,罗斯福应该因为其自我牺牲和为国服务而受到赞扬,他是那个时期最合适的领导者,而这对于战争的最后胜利是至关重要的。”

2019-03-21 17:37:03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