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疫情之后,冲击中属于金悦汇的机遇


疫情之后,冲击中属于金悦汇的机遇

  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了突袭中国经济的黑天鹅。金融市场在疫情中反应剧烈,A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大跌近8%;去年涨幅近30%的标普500指数在1月最后一周回吐了今年所有涨幅;恒生指数在1月最后一周暴跌了近6%。加重的风险厌恶情绪以及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成为了2020开端投资心态的主要注脚。

  疫情之后,经济形势究竟会怎样发展,成为了资本市场中每一个博弈者最关心的问题。

  对照17年前“非典”带来的冲击,或许能从中理清一些头绪。2003年的“非典”对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当年二季度,当年二季度GDP增速为9.2%。比一季度大幅放缓了2个百分点,但从全年来看,2003年的GDP增速反而比2002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随后的5年中,中国经济更是持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可以说,“非典”疫情对于中国经济上的冲击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不同于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成长期,很多红利还没有得到释放的环境,今天的中国经济虽整体实力大幅增强,GDP高居世界第二,但正面临结构性和周期性下行压力。在2020年2月19日标普信评发布的报告《且行且看:多维度观察新冠肺炎疫情的信用影响》中,对零售餐饮、消费品、房地产、旅游、传媒娱乐、银行、结构融资等多个行业受到的影响进行了解读。该报告认为,疫情对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一季度,假如3月份疫情得到控制,那么三季度GDP增长率有望反弹,明年全年的GDP增长率较今年应该也会有所回暖。

  从目前的政策工具来看,2月2日央行宣布“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供应充足,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较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2月4日,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5000亿元,两天投放流动性累计达到1.7万亿元。央行的紧急反应,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同时,今年央行很可能多次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旨在于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更是要鼓励银行集中向受此次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信贷,来尽一切可能改善流动性。

  除此之外,很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帮助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包括见面中小微企业房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要予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等。

  应该说,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的联手发力,缓解疫情对于企业的冲击,重整市场信心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而这些对于主要看政策引导的中国楼市,释放着利好向上的信息。疫情之后,虽然环境中很多条件都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楼市专家和经济学家都在“短期会受影响,缓冲期后还会涨”的未来形势上大部分统一。

  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疫情的结束只是时间问题,人们在这段时间被压制的相关需求,到下半年或者明年都可能会以更大的力度释放出来,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无非是“越动荡,越要稳住。”

2020-03-02 17:33:5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2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