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热问|购房时网签与备案有何区别?


热问|购房时网签与备案有何区别?

 记者:张建 编辑:杨娟娟

近日,北京市的刘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咨询,自己正在购买一套新房,购房过程中手续较多,她想知道的是,网签与备案有什么区别?

解答: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王慧玉律师介绍,一般来说,网签是房地产管理部门为规范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行为建立的一个网络化管理系统。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后,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进行互联网公示。已经网签过的商品房无法进行第二次网签,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开发商“一房多卖”等违法违规行为。

备案包括开发商备案和购房合同备案,开发商备案是指开发商在取得预售证前向政府管理部门备案商品房出售价格面向社会出售;购房合同备案则是指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合同之后在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王慧玉律师进一步介绍,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建房规(2020)4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通知》(建房(2020)61号)等规定,未取得预售证或其他证明的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合同,无法进行网签,而备案是以网签为前提的。此外,网签是可以协商撤销的,而备案后房屋买卖合同正式生效。

2023-05-14 17:42:01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5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