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网传北京海淀某新盘承重墙被拆?共有产权房隐患再+1?


网传北京海淀某新盘承重墙被拆?共有产权房隐患再+1?

 今年下半年多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交付,大家苦等三年,终于迎来乔迁之喜,可喜可贺之际却又发生了让共有产权房业主心惊胆战的事。

本周,在某房产大V群里看到疑似刚交付的海淀某共有产权房由于业主私自装修砸墙导致墙体开裂的消息。

但是马上就有自称该小区业主的朋友出来辟谣,并表示墙体开裂是真的,但是并非砸墙所致,目前原因尚不明确。

而另一边,血拼哥接到丰台某共有产权房业主爆料,自己所在小区刚刚收房,业主们就纷纷忙活着重新装修,装修也就罢了,甚至有业主开始户型改造,直接砸墙,他非常担心万一砸到承重墙咋办。

业主投稿邻居装修砸墙照片

而且,按照购买共有产权的协议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的管理规定,共有产权房在交房五年内是不允许装修和改造的。

关于这件事,投稿业主称他们也咨询了建委和房管局以及代持机构,建委和代持也表示只要不影响房屋承重结构,他们也只能进行敦促整改,代持的态度更暧昧。

今年以来,从哈尔滨利民学苑小区“私拆承重墙事件”4人被刑拘,再到广东肇庆暴力装修“打通42套房”、四川南充私拆承重墙一年后房子出现裂缝……承重墙被拆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频上热搜。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发生的49起房屋建筑倒塌事故中,有25起是擅自拆改建筑主体结构或者加层、改变使用功能增加荷载等情况引发的事故,占比超过50%!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也难怪业主们为这事寝食难安。

那么问题来了:

共有产权房不是带装修交付么,为什么收房后还有不少业主选择重新装修呢?

为啥共产房业主纷纷拆装?

血拼哥针对这个问题也询问了几位购买共有产权房的群友,

其中一位网友犀利的表示“共有产权房不装修根本住不了”。

随后他给血拼哥转来两条视频,一条是2020年延庆某共有产权房交房质量堪忧,业主现场表演徒手拆门框的视频。

这个事件当时血拼哥也跟踪过,后期该项目也针对装修问题进行了整改,但是今天,据爆料业主表示,质量依旧不理想。

,时长

00:11

业主爆料视频

随着共产房的交付,近两年不断有业主吐槽/爆料自己购置的共产房装修质量差,墙砖空鼓、门窗划痕、纱窗质量差、墙面缺少乳胶漆、部分地方不打胶、部分管道没有封口、暖气不达标等等。

以上装修质量问题普遍由于装修分包,工头各自为政,缺少监管导致,虽然这些项目后期都或多或少的做了修补,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住建委工作人员曾在《向前一步》节目中说明,共有产权房的房价里已经包含装修的费用,而且在装修的过程中,对施工也有相应的要求和标准,所以,业主二次拆改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但是对于个性化的装饰是可以进行的。

但是实话实说,对于掏了大几百万,把这套房当做在北京安家的首套房的业主们来说,在收房时候看到这样的装修质量,大部分人肯定都是不甚满意的,所以导致不少业主私下拆装。

其实针对这个问题,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开发单位做好监督,即便是把装修分包出去也要做好标准验收,把控质量。

当然并不是所有共产房项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血拼哥了解到也有部分朋友是因为对共产房“全装”标准不了解,不满意,才在收房后选择重装。例如此次丰台某共产房业主爆料的情况。

“全装修”和“精装修”的区别主要在于装修的精细度上。全装修只是保障了装修面积的全覆盖,而精装修则需要保证每一个细节都要精致,甚至满足个性化需求。

关于共产房全装的标准,大家感兴趣后台回复【全装】获取完整介绍。

针对这类拆墙改造房屋的行为,物业应该是全体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的第一道屏障,监管部门也不应该失声。

但是说到底,对于此类问题,还需大家提高法治意识,防患于未然。

砸墙不是道德问题,是法律问题

砸墙装修并不是自己一家的事,毕竟承重墙并不只有图纸上画粗线的地方,更多承重结构并不是外行能分辨清楚的。而砸错墙后果很严重,不仅业主,物业及施工方全部都要承担责任。像哈尔滨的案例,最后业主等4名责任人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6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进一步明确了装修活动中涉及各方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包括设计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等。给了大家规范装修行为的依据。

红线已经在那了,对于未报备的私自装修甚至砸墙行为应该是一个警醒,大家务必充分了解再行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的通知》

2023-11-17 18:38:58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