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春风设计说|“飘在田野之上”的度假村,与美好撞满怀


春风设计说|“飘在田野之上”的度假村,与美好撞满怀

  蓝城沐春风,位于五津交汇的新津,这里有密布的河网、丰富的人文风物、大面积的农田和盎然的林盘场景,四季风景变换,美好生生不息。

  如果说这一切是天地的温柔馈赠,那么更温柔的当属自然与人构架出的安逸生活场景。作为蓝城首个一站式田园度假村,沐春风带着“生活即是度假,度假即是生活”的理念,将与这片土地共同滋养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度假生活意境图

  沐春风的建筑设计,是一次与林盘生活的不期而遇,是一种发于国人骨子里的向往。

  ——春风设计说

  项目的落成,始于宋卫平董事长在天府农博园的一次考察。他说这里很像欧美的乡村,拥有田野、路网、河道等美丽乡村基底。宋卫平董事长希望项目能够在土地原生基础之上,生长为一座既蕴含野奢、自然、清秀气质,又能安放身心与生活的田园度假村。

  

 

  ◎田园意境图

  建筑设计团队以此为基础,数次深入成都及周边乡镇研究传统民居风貌,在一次川西林盘的考察过程中被那份与自然和谐共融、惬意安逸的生活场景击中内心,这也让蓝城决定,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将这种生活方式分享给更多都市人。

  由此,蓝城团队先后奔赴多地考察国内外度假村,经过宋卫平董事长数次的评审后,项目轮廓逐渐清晰——以川西林盘的建筑形态,再现“榆柳荫后檐 / 桃李罗堂前 / 方宅十余亩 / 草屋八九间”的田园度假生活场景,唤醒国人骨子里的向往。

  “轻”于建筑之上,“奢”于自然之中

  构筑一座理想的精神原乡

  没有林,便没有林盘。所谓林盘,是指民居被乔木、竹林围绕,外围连接大片耕地,自内向外呈现出宅-林-田的空间景观模式。

  ——春风设计说

  林盘文化是四川生活文化的重要部分和突出代表,暗合“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主张,其形成和存在并不拘于某种教条,而是内心对自然向往的美学取向、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具象表达,亦是随和豁达的生活态度的体现。

  

 

  ◎川西林盘实景图

  作为“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蓝城在沐春风度假村的设计规划上深谙林盘文化对川人生活的影响和意义。建筑设计团队借既往经验对川西林盘生长脉络进行层层解析,结合林盘特有的布局特点,提出“‘轻’于建筑之上,‘奢’于自然之中”的设计理念。

  通过降低建筑在项目规划中的占比,温润处理传统中式建筑中戗角、屋檐等结构,弱化建筑与自然间的壁垒,隐匿建筑锋芒,让建筑与周遭环境相融,打造一座“飘在稻田之上”的度假村。

  在唤醒国人骨子里向往与憧憬的生活场景的同时,用这一建筑布局形态还原川人的精神原乡,让在沐春风度假的人可以置身熟悉的场景里,即刻放松、卸下疲累、享受生活与生命。

  以中式之美

  引领一场度假生活的相遇

  我们一直在思考,能否从中式审美的角度来指导我们的中式建筑设计。中式之美,美在意境。中国传统山水画讲究的是“意在笔先”。我希望我们的设计也能做到这一点。

  ——宋卫平

  传统的中式建筑设计中,除了对布局的考量,还聚焦于建筑本体细节,例如瓦片的摆排、飞檐的角度、墙面与立柱配色关系等,讲究“以墙为气、以虚为美”,用建筑来影响人。

  

 

  随着对川西林盘解析的深入,林盘独特的自然美学取向也逐渐成为沐春风设计中的关键之一。此次团队以中式建筑传统规制为基础,与香山帮(传承数百年、精于中式建筑构造与修复的匠帮)传人张喜平联手,从传统山水画的“意在笔先”的特点出发,结合现代人审美取向,以中式审美影响意境,在意境下提炼建筑,进而影响人的身心。

  这样的设计理念,浸润在沐春风度假村的各个细节里。

  1、预设场景,意在笔先

  让诗意度假生活落地

  在服务中心的设计上,团队将“意在笔先”转化为可感知的空间语言。预设林盘人家、市井茶韵、庭院深深、闲庭信步等意境场景,由远及近、层层深入,让游人在场景变化中触发意境感,体悟自我、放缓身心。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效果图

  同时,应用多种方式让意境变得充盈——屋顶采用小青瓦,墙面设置玻璃幕墙,动线配合场景的变化设置回廊、庭院等,室内空间则大面积应用原木和竹子等材料营造慵懒轻奢的氛围,并提炼在地文化元素融进场景中增强空间意境的表达力。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效果图

  在沐春风度假村,每一面墙、每一面窗、每一个景都被精心打磨,一景一境,境境不同。

  远观隐于树林,好似原生的林盘人家;走近是敞开式的商业,宛若曾经村头茶驿,带着人间烟火,充满韵味;穿过回廊、庭院,游转于黛瓦粉墙间,素净的色彩和优雅的曲线勾画出层次丰富的园林体验;漫步服务中心,眼前是记忆里熟悉的物件、身侧是汤池氤氲、远处是风吹麦浪...于此卸下包袱、轻松度假。

  2、溯源以往,还于生活

  让美好散落于自然

  在设计沐春风度假村的共建农庄Studio时,团队结合林盘人家的特点,对农庄中屋面系统的戗角、屋脊,外墙系统的悬山&硬山,装饰系统的博风、美人靠等中式部件进行微创新,在保留建筑美的同时放大意境感,让建筑与自然更契合、让度假生活更朴实恬静。

  同时,在林盘层层向外辐射的结构之上揉进复合型布局的园林,增加场景丰富性,将传统中式园林的精妙和林盘园林的质朴结合,呈现曲折有致、更具美感的度假空间。

  漫步其中,抬头是平缓温润的戗角、低头是匠人手工铺设的石板,穿过巷道、庭院,每一步都是不同景致,转过一角便在不经意间与稻香田野相遇。

  

 

  ◎蓝城春风桃源实景图

  通过内外的多层次的构画设计,沐春风度假村将林盘的林、水、宅、田,生产、生活、景观七大空间进行最大程度的还原,既蕴含了以往的生活文化,亦包含着当下度假审美与需求,由此构成一幅建筑隐于高大乔木和低矮竹林中,田林水宅相映成趣,沃野环抱、密林簇拥、惬意盎然的田园度假画卷。

  

 

  ◎蓝城沐春风鸟瞰效果图

  虽是度假村,沐春风却始终在设计中还原这片土地熟悉的空间意境,亦希望游人可以在此感受源自周边环境所带来的纯粹、轻松与安逸,从此与美好环环相扣。

  在蓝城沐春风建筑空间并不是脱离“人”存在,而是文化容器、是生活习俗的一部分。当度假时光打上人的印记,空白的时间就变成了丰富的记载,美好度假生活也翩然而至。

2020-07-11 12:10:42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0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