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放大招!五大类县城要突围


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放大招!五大类县城要突围

查看源图像

 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是个时代命题,要解决某些群体,眼下所需。

落脚点,就在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里包括农民工或农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这是大招吗,其实不然,这都是预料之中。

去年,颁发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对“城乡融合”单独成章,其中就提到了,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进城镇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足以看出,高层定调,蓄谋已久,只是政策有序化落实而已,把县域经济推到风口浪尖,摆在重要关口,其目的在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并“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此次,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确保稳定就业生活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一视同仁,确保新落户人口与县城居民享有同等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等非户籍常住人口均等享有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户籍制度改革进入深入期,公共服务均等化,消息一出,备受关注。

并且,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这样安排,打消了农业转移人口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有动力“转移”到县城中去,就近市民化。同时,在城里没有彻底扎根之前,还能兼顾半工半耕,不能把农村的后路给断了,还能在城乡之间可进可退。

既然,给“县城”赋予新型城镇化建设重任,必然带来制度红利的释放,县域经济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这个机遇期,肯定是大基建要上马,前提是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规划先行,强化引领,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精准补齐短板弱项,防止盲目重复建设。

尤其,特意提出,到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一批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人口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共资源配置与常住人口规模基本匹配,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市政设施基本完备,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所以,未来3年很关键,一些县城会借此机会,优先突围,吃透改革带来的红利。

 

目前,全国县城,大致可以分为五大类:

县域经济发展,我本人认为,都市群、城市圈延伸区域、产业集群带、文旅资源丰富地区的县城,可能会优先享受到发展先机,更有吸引力让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1、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都市群、城市圈延伸区域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2、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型县城。支持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的县城发挥专业特长,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这里专业功能,突出产业,产业集群很重要,解决就业是关键。

 

3、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推动位于农产品主产区内的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强化粮食生产,特别是农产品供给,突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推动位于重点生态功能区内的县城逐步有序承接生态地区超载人口转移,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发展适宜产业和清洁能源,为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

5、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结合城镇发展变化态势,推动人口流失县城严控城镇建设用地增量、盘活存量,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加强民生保障和救助扶助,有序引导人口向邻近的经济发展优势区域转移,支持有条件的资源枯竭县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

综合以上,五大类县城,也带来一些机遇,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吸金点,能否抓住机会,看各自本事了。

 

机会点,如下:

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根据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特色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道路、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

依托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平台,引导县域产业集中集聚发展。

发展物流中心和专业市场,打造工业品和农产品分拨中转地。

改造提升百货商场、大型卖场、特色商业街,发展新型消费集聚区。

大规模开展面向农民工特别是困难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技能素质和稳定就业能力。

新型城镇化之路,新在以“家庭”为核心,兼顾“老、中、小”。因为,农民工常年漂泊在外,妻离子散、骨肉不能团聚,老人无法赡养,小孩没法照料,这一现状,必须从整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考虑。以“家庭”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才是切实可行的最佳选择。

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市民化,县城是重要载体,以“家庭”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才是最佳选择,让农村户籍人口基本实现城乡之间的自由转移,适应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总之,未来3年很关键,这对于农业转移人口来说,是选择题,是选择进城,还是乡村建设好了,留在农村,基本实现城镇化后仍有4亿人会留在农村,何去何从,把握大趋势,慎重选择。

 

2022-06-06 09:56:4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2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