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规划设计

新金融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智慧厕所:看旅游景区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厕所智慧升级


智慧厕所:看旅游景区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厕所智慧升级

截止至2015年7月15日,“互联网+厕所”相关网络链接达2850万次,这表明,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进程中,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建设智慧城市,“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驱动力量,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互联网+厕所”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在河南省郑州市的郑东新区,全国首批13座”互联网+“理念的智慧厕所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受到社会及行业的普遍关注。

智慧厕所:看旅游景区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厕所智慧升级

推动智慧旅游 厕所革命是关键

随着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与人们对现代旅游的要求逐步提高,智慧旅游也成为其中重要一环,而厕所作为旅游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文中提出,“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

目前在我国旅游领域,旅游景区厕所管理还较少与”互联网+”理念结合,数量少、卫生差、管理差一直是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最薄弱的短板,严重阻碍了智慧旅游的发展,主要问题如下:

1、 数量少:景区游人多,厕所少,公厕门前经常是大摆长龙;

2、 寻找难:在传统城市规划中,厕所作为不雅的代名词,常被避讳不提,所以厕所建设地方较为偏僻,不易寻找;

3、 环境差:空间狭小,设施简陋,灯光昏暗,气味难闻,夏日闷热,冬日寒冷;

4、 管理差:打扫不及时,污水横流,普遍存在少厕纸、少洗手液等状况。

“互联网+厕所” 厕所革命的重要手段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我国将迎来智慧城市大发展的浪潮,智慧旅游也将成为衡量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示之一,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

面对此课题,以在城市建筑设计领域经验丰富的思纳史密斯(集团)中国为代表的国内众多专业机构已经进行尝试和探索,并初见成效。如今,由思纳史密斯(集团)中国主导设计的13座“互联网+厕所”,也已正式落户郑州市郑东新新区,为旅游厕所革命指明了方向,这批厕所也被行业人士称之为智慧厕所,成为旅游厕所革命的重要手段。

1、厕所管理全面升级。

智慧城市综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此基础上的智慧厕所更是在旅游厕所革命有独到之处,通过技术上的整合,实现对旅游厕所的精细化管理。

第一,对管理人员和保洁员进行智能化管理,确保厕所及时维护,例如自动通知清洁打扫、自动通知添加手纸、补充洗水液等;

第二,对厕所内部智能管理,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厕所内设施的智能管理,温湿度自动调控,厕所使用状态自动显示,灯光使用状况自动调节亮度,气味超标时自动启动排风,智能分析厕所环境变化及用水用电量情况,厕所设备故障可以自动检测;

第三,对厕所使用状态信息管理:如厕人员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APP或微信公众号自动查找和定位厕所,并查看厕所使用情况,避免找不到厕所和在厕所前着急排队的尴尬。

2、硬件设施智慧升级

作为基础功能,随着现代智能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厕所”的硬件升级在旅游厕所革命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第一,解决基础(功能)需求:有别传统厕所简配,“互联网+“厕所配备齐全,更能满足基本需求,厕所内需安装空调,配备手纸、加香机、洗手液等基础设施,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对厕所内设备使用情况即使知晓,便于更新和添加;

第二,满足人性化需求:空间宽敞、明亮、透气,设置无障碍设施,兼顾老人、残疾人、小孩需求,座便数量增加,灯光明亮,加装镜前灯,方便整理容装;厕所装有搁物架,方便搁置物品。

第三,解决生态环保需求: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从材料使用上,污水处理上达到生态环保需求,做到低排放、零污染,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节水节电,如智能水表检测水流情况合理控制、智能照明配合人体感应自动启闭;

第四,视觉美化、景观融入:建设美好智慧城市,城市形象是第一印象,智慧厕所在这方面也需要改变以往人们心目中“丑陋”的形象,在外观上勾勒公共艺术形象,将厕所打造成城市与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真正实现绿色生态,景观融入。

3、互联网思维下运营升级

建设智慧城市,“互联网+”是手段,利用互联网优势与城市、社区结合,为城市运营提供策略,同时推出为之服务的产品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让人的生活更便利。同样,要解决传统厕所运营方面的问题,就要突破传统观念局限,完善新的运营机制。

如果说,智慧城市的建设模式为:“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让科技为智慧城市服务,那“互联网+厕所”就是要配合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利用智慧化的运营,让互联网+厕所成为真正的服务型厕所。

目前互联网+厕所的主要运营模式是结合微信、APP、网站三位一体解决实际需求。

第一:可通过移动互联网,利用手机微信、APP进行厕所定位以及对厕所使用情况及时查看,避免找厕难和排队的麻烦;

第二:运用互联网优势,将厕所打造成景点的商业服务站,如周边开设便利店、机器人商店、花店、公共交通工具租赁、小型图书馆、广告展示等,游客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等形式进行消费和办理景区游览业务等,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以厕养厕,以商养厕的新型运营模式;

智慧厕所:看旅游景区如何借力互联网+推动厕所智慧升级

“互联网+厕所” 助翼智慧旅游腾飞

随着智慧旅游快速发展,处在“互联网+”风口的智慧厕所也振翅欲飞。思纳史密斯(集团)中国董事长朱轶俊先生指出,“互联网+厕所”,不仅要具备旅游厕所的基本功能、满足人们基本需求,更是要在硬件、外观上,管理、公共服务上实现更多的服务性。目前在旅游厕所革命中,“互联网+厕所”还只是处在起步阶段,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厕所”将更多地为智慧旅游的发展添翼助力,实现质的腾飞。

2015-07-16 17:34:41 来源:中国房产网 --www.creri.com-- 浏览:11212121244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