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网 --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第一门户 -www.juzhu.org-

房产新闻

合作动态

时事焦点

财富

财经视角

活动交流

在线咨询

/ - 搜文章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讯 >> 房产新闻 >> 中国经济的韧性|自如熊林:长租行业进入深耕期 智能场景化成新方向


中国经济的韧性|自如熊林:长租行业进入深耕期 智能场景化成新方向

  “难道年轻人对租房子的品质和服务就没有要求吗?”

进入房屋租赁行业工作后不久,熊林就产生了疑问,并由此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有人能够整合这些租赁房源,并出资进行装修、改造,打造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房源,再有针对性的进行出租,这样效果会不会更好?”

“这里面存在着很大的市场。”多年的管理咨询从业经历让熊林拥有了一种“直觉”。

2011年秋天,在一家麦当劳里,熊林在纸上写下了两个字“自如”。他希望可以打造出符合21世纪年轻人租房需求的产品,让他们的生活和租房都更自如。

经过8年的磨砺,自如已成长为一家提供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并于2018年完成A轮40亿融资。

近年来,随着“租购并举”楼市长效机制的推进,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加快落地,租房住成为都市年轻人的主流生活选择。伴随都市青年对于租住生活质量的需求爆发,长租平台正成为租赁市场中的新兴力量。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始终看好这个行业。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越来越多人需要租房住,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租房供应体系就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自如CEO熊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居住供应、产品匹配、租房品质和服务需求上,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恰恰是住房租赁企业的价值所在。”

他认为,目前整个行业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从业者需要更稳健、更耐心、更长期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中,聚焦于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当出现很多大规模的品牌企业之后,整个行业的服务、价格、品质会变得更加有保障,市场将会更加规范、有序。



自如CEO熊林做客新华网。陈延特 摄

  “希望真正改变年轻人的租住环境”

在做“自如”之前,熊林有着一份收入丰厚、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他一直都有着脚踏实地,做一番事业的决心,希望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自如”的创立也让他自己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0年,熊林正式担任链家的副总经理。他发现市场上需要一种全新的、规则化的租房模式,于是决定在这项业务上再进行一些创新升级,“自如”随之诞生。

万事开头难。写下“自如”二字之后,熊林开始搭建团队。起初,他对地产租赁这个行业并不完全了解。但多年的职场历练已让他可以很快在新领域中得心应手。他认为,充分调研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关键,于是,首先瞄准了北京二手房租赁市场,开始从中寻求突破。

熊林通过调研发现,当时在北京租房的年轻人往往无法租赁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房源,中介公司仅仅负责协助办理一些文件和手续,很少有人考虑他们对房屋的品质、配置以及服务等问题的要求。于是,他开始将北京的主流房源整合汇总,通过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并针对不同房型做相应改造升级。

熊林将这种全新的房屋租赁管理模式称为“自如模式”。2013年,自如提出了面向大学毕业生的租房活动“海燕计划”,也成为自如每年重点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2015年,自如全面推行智能门锁,成为开始租住生活智能化的第一步,为租住行业效率的提升助力。2016年,自如从链家剥离,全面独立运营。2017年,代号为“深呼吸”的项目开始启动,自如开始进一步探索房间空气质量的研究。

在自如成立后的八年里,先后推出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驿、自如民宿、自如豪宅等租住产品。同时还提供周边服务产品(年服务单量2000万单),自如保洁、自如搬家、自如维修、自如优品等。如今,自如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9座城市,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

  “长租公寓市场已步入精耕期”



自如CEO熊林做客新华网。陈延特 摄

2017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了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四项具体措施。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大房企、酒店集团、地产中介、金融机构等纷纷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作为“先一步”进入行业的自如,那时已在长租公寓市场耕耘了6年,成长为初具规模的长租公寓品牌。提起发展、壮大的过程,熊林认为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中,根据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创新而来的OKRI(Objectives Key Results and Initiatives)管理系统和方法论,已成为自如内部卓有成效的管理系统。“我在朋友圈里还看到有人拿着个课件做成收费课程。”熊林笑称。

OKR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由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葛洛夫发明,主要目标是明确公司和团队的“目标”以及明确每个目标达成的可衡量的“关键结果”。OKRI则是熊林在OKR基础上增加了“关键举措”,去推动目标的达成。

“具体来说,就是自如的每一位员工都很明确每一天的工作目标。OKRI考核表格就贴在他们的电脑旁,每个月度的工作目标清晰可见,如何达成目标的关键举措也一目了然。这对员工工作效率提升是显而易见的。”熊林介绍。

“同样,没有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来帮助,很难管理几十万间、上百万间的房屋,同时服务上百万客户的。如今,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8年,这时候就要开始考虑如何为更多的客户服务,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用科技提升生活品质,把团队打造得更好,不断改善整个企业的经营效率、服务水平、科技水平,为社会创造持续的价值。”在熊林看来,目前长租公寓市场已进入精耕期,在度过了创业期的许多不确定性之后,下一步需要精耕细作,真正回归到客户的需求上来。

熊林认为,这就需要对现在的年轻人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喝很好的咖啡,穿很漂亮的衣服,用很好的手机。但是居住这件事情,为什么年轻人会没有更高的需求呢?他们自己家里的房子装修得都很好,来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真的需要或者更愿意去住一个老旧、装修过时的房子吗?”

据新华网联合自如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相较于节衣缩食也一定要买房的“房奴”一代,当代青年的租住理念也在发生变化,超七成青年租客认为不一定要买房,在租来的房子里依旧可以拥有好生活。而年轻人对于住房品质追求的提升,还体现在“换房子的主要原因”上。蓝皮书显示,相比于前两年,在2018-2019年度,“工作变化”依旧是换房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57%;而“改善一下住房条件,住的更舒服更宽敞”,则超越“房租变化”上升至第二位,占53%。

“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可以说,现在在一线城市租房像住酒店一样方便,比一些欧美国家还要便捷。”熊林坦言,公司创立之初提出的“三天无理由退租”服务一直延续至今。而近年来环保、健康等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自如也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推出“深呼吸”房源,满足客户更高的要求。

在成长过程中,他也曾经遇到多次狂风暴雨。在内部,有员工对这种重运营模式的不理解;在外部,也有公众对长租行业更高的期待和行业洗牌期的阵痛。这个倔强的男人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相信时间、相信正确”。

“自如的这些努力,就业主而言,是希望出租变得更加省心;对租客来说,希望年轻人在大城市里面打拼的过程中可以住得更好。这就是我们所有这些工作的意义所在。”熊林说。

  “未来的家,一定会有智能化操作系统”

曾几何时,“蚁族”成为了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代称。不可否认的是,长租公寓从业者正在用实际行动,关注年轻人的租住环境,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空间。而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通过升级城市存量房提升租户体验、满足业主需求,机构化长租平台在解决市场痛点、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品质租住与托管需求的同时,迅速崛起并快速发展。

熊林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夜晚加班回家,屋内的空调半小时前已自动开启;可调节色温的主灯也已亮起,是温和的淡黄色,为安然入眠创造环境;清晨7点,智能窗帘缓缓拉开,屋内逐渐明亮,洒进屋内的第一缕阳光点醒忙碌的一天;即使不在家中,屋内水电煤气及安全都可高枕无忧。上述场景正成为居住在自如首栋全智能公寓“将府自如寓”中租客的日常生活。这一切,都是根据居住者的习惯及居住数据智能生成和调节的。

“自如会探索基于家庭智慧生活的产品服务创新。房子、住户的背后是家庭,自如作为空间居住服务的提供者,将从设备、场景到社区推进未来居住空间的全面智能化。”熊林介绍,“目前,自如在智能化方面已经有诸多尝试和成果。首先,在设备智能化上,自如将门锁、冰箱、空调、窗帘等设备进行智能化连接。通过ZLINK,自如连接超过105万把智能门锁;其次,对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居住场景的智能化进行升级。目前,将府自如寓半年来用户的智能操作近10万次;最后,围绕书店、餐饮、运动等进行智能化社区升级。”

熊林认为,未来的家,不再是水泥和钢筋的结合体,一定会有智能化的操作系统。“自如将通过自家Zhome App连接更多设备,实现家庭场景、智能社区生活的全智能操控。通过进化的自如,提供更高品质、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让用户享受美好生活。”

“长租公寓行业的需求非常大,但是需求的层次非常多,这就给从业者带来挑战。我很看好这个行业,但同时,这个行业确确实实需要非常强的技术力量,非常先进的运营管理系统,才能有持续的进步和保障。自如希望为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能够继续在大城市租赁市场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熊林说。
2019-10-24 13:59:14 来源:中国房产网 浏览:1133

站内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为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